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UAPP

暗浮生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内向的芬兰人被中国网友大赞:做人,还是需要生分一点 


摘录


最近,关于芬兰人很害羞、很内向的话题火了。据说芬兰排队的情形,是这样的:

 

 

在芬兰的公交车站,一眼可以分辨本地人和外地人。外地的游客喜欢三三两两站在一起,边聊天边等车。而当地人排队,则会自觉地与前面一个人保持差不多2米的距离,简直像丈量过一样,人与人之间的间隔非常宽。

 

有芬兰人在网上提醒准备来玩的游客,乘公交车时,如果还有空位,就永远不要坐在别人旁边。因为对方会觉得非常不自在,当地人都很注意维护私人空间。

 

曾在微博上看到一张有趣的图片:世界各国公园里的椅子,大部分都是长条的。唯独芬兰都是单人椅,而且每把椅子之间按90度旋转沿路摆放,确保坐在椅子里的人相互看不到对方。免得看到了又不说话的尴尬,也免得紧张。

 

 

在芬兰的餐厅,人们会分开坐在每桌最远的一头;在芬兰的演出场所,如果某个座位已经有人坐下了,其他人会隔着至少两个座位再入座,尽可能地不挨着别人。

 

除了极为在意私人空间,芬兰还是个内敛寡言的国家。在某个旅游论坛上,说到各国习俗和礼仪时,芬兰人民会善意地提醒大家,“在芬兰,绝对不要随便和任何人搭话”。

 

为何芬兰人这么“不热情”?网友摘录了一些芬兰人的解释:“我们不是没礼貌,只是真的不寒暄。”“两个芬兰人在电梯里偶遇,他们不会开口说话,但也不会因此而尴尬。他们彼此都明白不需要寒暄,这不是家教或学校的教育,这是在我们基因之中。”

 

有人好奇,这么不爱和人说话的芬兰人,彼此是如何交朋友的?一位芬兰人回答:“至少我很喜欢,可以在清晨7点的巴士站见到一位朋友,我们说一声‘你好’,坐在彼此身边。如果不想说话,就一起享受漫长的沉默,冷场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关于芬兰人的寡言还有这样一个笑话。两个朋友相约去酒吧喝酒,一人问:“最近如何?”另一人瞪着他说:“天啊,我们到底是来说话还是来喝酒的?”他们认为,与其说些没有意义的话,那还不如一句都不说。这就是芬兰人:没事儿离我远点儿,没事儿别跟我说话。

 

恕我直言。相对于中国人见面就东扯西拉寒暄一大堆相比,我简直爱死了芬兰人。如此尊重私人空间,不需要寒暄也不感到尴尬,别人从不会随便打扰自己。真好!

 

不少网友留言:“芬兰真是天堂般的存在”、“可能我更适合生活在芬兰”、“好想移民芬兰,我是精芬无疑了”。


什么是“精芬”?是指像芬兰人一样话很少,不爱社交,极度注重个人空间的一类人。


我们号称是礼仪之邦,热情好客。常常认为的礼貌,就是要热情地问好,主动帮别人做点什么,不要随便拒绝他人,不要冷场让人尴尬。这可以算是一种积极的礼貌。也许吧。这确实是一种礼貌。但这只属于积极礼貌的这类人。

 

当然还有一种消极的礼貌。打扰别人,冒犯对方的个人空间,进行各种不必要的聊天和寒暄,这样的礼貌并不好。甚至可能让双方感到不自在,有负担。

 

要尊重对方的私人空间,不勉强他人的意愿,不打听别人隐私,不说废话。这也是一种礼貌,可能是更好的礼貌。最好的礼貌,是让别人舒服,也让自己舒服。


来自https://www.flipboard.cn/articles/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3F__biz%3DMzAwNjgyMjA1MA%253D%253D%26chksm%3D830558c0b472d1d680113155ef885c51898e283d4c87652381f70b0ea878754b07c516e61849%26idx%3D5%26mid%3D2650175757%26scene%3D0%26sn%3Dd524080e1a697772e28c9252c42be10a%23rd?section_id=flipboard%2Fcurator%252Fmagazine%252F7N0nPRjnRQGXbuau-fzztA%253Am%253A2068367663

评论
©暗浮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