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UAPP

暗浮生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长文摘录】大厂裁员只是开始,职场人一定做好这些准备

最近互联网大裁员的消息非常火爆,各个大厂都放出来裁员通知。你需要知道的是:


1. 很多大公司都准备裁员,而且是30%到40%的裁。

2. 涉及很多领域,互联网、医药、教培、电商……或者会有自己的领域。

3. 未来5年,这样的事情会反复发生,如何为之做好准备?


为什么会裁员?两个原因:流量到顶和35岁危机。


首先是流量到顶。现在中国的网民已经有了12亿,基本到头了。农村老大爷都学会了上网。所有互联网公司的流量能力已经接近峰值,没有增长空间。这种情况下,所有的公司的战略,会从疯狂烧钱增长,到精细化运营,保留实力过冬。对于互联网这种人力成本大户,最好的方式自然是降低人员成本。


举个例子,我一个朋友从知识付费头部机构出来,跳槽到了字节,工资翻了2倍。字节为什么要花这个冤枉钱呢?老子有流量,如果这个模式可以,没必要从头开始干,直接挖对方的成熟的人再做一次就好。薪水再高,总比收购或者自己重头做好吧,时间才最金贵。高出来的部分,其实是交学费。


过去流量丰富时代,大家的逻辑都是——尽快高薪挖人。三个月之内,榨取这个人所有的知识,然后迅速换上自己的年轻员工,并重复这个过程。


这个是一个比赛学习的过程——如果空降兵学习得快,就能够快速成长到能够值得自己工资的水平,如果原公司的人成长得快,就能迅速顶掉空降兵。不管怎样,市场在迅速增长,组织总是收益的。所以组织总有钱,发给任何胜任的人。这构成了快速增长公司的高薪时代。


但现在增长空间没有了,这种通过“付学费”的钱没有人付了。未来几年,大家都要通过精细化运营来赚钱。高薪时代会逐渐结束。在这个背景下,组织要先优化哪一群人呢?


高龄高薪已经成为高危人群。这个年龄的人在大厂里拿着50-60万的高薪,上有老下有小,精力不足。为了鼓励生育,上海还把生育假从30天延长到60天,也就是说,会有158天的假期。从组织角度看,如果要拼精细化运营,无需快速复制,的确不如20多岁,天天拼杀,而且没有牵挂的年轻人有冲劲儿。这又导致了高薪时代终结后,对于高薪高龄人群的裁员。


所以,流量见顶,精细化运营,共同造成了这次裁员大潮。这种情况,在未来的很多领域,会再来一次。


之所以给大家说这么多国家大事、资本思路,我想表达的是:这件事与你的能力、水平不一定相关,和时代趋势相关。过去不是凭着自己的能力赚钱,所以现在失去的,也并不是自己能力的钱。千万不要因为这件事,就对自己的能力怀疑,对自己的组织怨恨。


临出门前对着公司大门唱一首手语的“感恩的心”——这可能有点夸张,但平静地看待这件事——时代的红利吃完了,过去那波钱赚完了。


我们赚到了钱,也付出了许多,那都是上一个阶段的事儿了。我们江湖再见。有实力,下一个项目再玩。


HR只是一个执行人,优化的要求来自战略,优化的名单是业务老大出的,HR只是一个执行者。可以和HR好好聊聊这些方面,一起争取更大空间。只要行业不倒,以后人家还要做类似公司,遇到机会,还能想到你。保留个好的HR关系,也是保留好的行业声誉。


在一个变化时代里,组织的命可能还真的不如朋友伙伴的命长。为什么行业里都有各种新东方系、黑马系、南方系……因为大部分的好工作,都是通过老同事、朋友同行的网络找到的。有一个好印象,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这种人谁都喜欢。保留个好的同事关系,也就是保留好的行业同盟。是给自己存钱。江湖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跑了这么多年,自己30多岁,正好是一个重新开下一摊的好机会。


1.你到底喜欢什么?

2.你希望在哪里生活?

3.你的优势是什么?

4.你希望继续续命?

5.还是重新找个定位?


如果是续命,你要小心选择不要去增长即将见顶的公司,那只会快速重复一段,再一段。


你会接到很多过去的同事的联系。我建议你把时间分成4份:A1 A2 B C。


A1 一份给能力,过去是做运营的,那么可以做很多公司的运营顾问,保持手感和技术。

A2 一份给资源,下个阶段你需要用资源去工作了,尽快让你的能力被更多人知道,为未来积蓄资源,给自己打开可能性。


以上是保障型项目。


B 一份留给休息,辛苦这么多年,正好是时间休整。

C 一份给探索,花点时间尝试些全新的东西,可能你会发现全新的适合自己的东西,作为下半场的开启。


逐渐创造自己喜欢的生活:做着做着,你会发现你的A1、A2会持续带来现金流,拉长第一曲线。而B是底盘,是一辈子的事。人生很多事都比发展重要。C会发现很多可能,是你的第二曲线。


你做好了B,会慢慢在C里,生发出很多可能,然后能用到A的资源。你发现连点成线,第二曲线徐徐展开。


组织把一个人用到极致,是组织的站位,也是正确的。就像冬奥会,不会因为运动员累了,就降低记录,记录只会越来越高。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组织是打造营盘,肯定需要不断的强化自己,谁来都能干。但你是流水的兵啊,你要懂得自己流往哪里,不要断流。流水要照顾好自己,把自己全盘托付给营盘,却是你的不对了。流水有自己的人生方向。


希望这份攻略能帮到你,流往喜欢的地方。


作者:古典

评论
©暗浮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