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UAPP

暗浮生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分享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成本越来越低,哪怕是失联多年的小学同学,也可以通过各种通讯方式联络上,可是,事实上,人和人之间的情感联系越来越远了。

我们开始变得,认识一个人很容易,可是跟一个人深交很难。

在学校里的时候,找下铺的兄弟喝酒,吼一声就够了。

可是,哪怕仅仅是在北京,如果你住在丰台,我住在朝阳,我们约个饭,就得来回花上四五个小时。在这种高昂的时间成本下,能有多少跟朋友见面保持联系的机会呢?

而最终的结果是,我们身边知心的朋友越来越少,更别提那种肯为你两肋插刀的了。

住在你村头的大哥问你借了五百块钱,到了年底你可以直接去他家要债。

可是,如果一个久未联系且关系并不紧密的同学问你借五千块钱呢?你大半会考虑一下,也许他换个号码你就再也找不到他了,真的要借钱给他吗?

我们总是在抱怨,这个社会越来越冷漠。

可是事实上,不是因为社会太冷漠,而是在现代社会里,我们早已过了需要群居才能生存下去的时候,都市里的绝大部分人,都能够独立生存下去,我们只愿意把善意这种东西,分给身边熟悉的那一小群人。

向陌生人提供帮助这种事,偶尔给慈善机会捐捐钱不也是很好吗?

我愿意相信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善意的,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能够牺牲自己的时间去帮助一位并不是很熟甚至是完全陌生的人。

可是在世间行走,哪有不向人求助的时候呢?再说了,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从新手进化成精英的过程,谁又敢保证,自己这一辈子,从未开口求过人?

其实我觉得,很多时候,不仅仅是别人不愿意给人帮忙,而是你求助的方式根本就不对。

首先,在向人求助之前,先仔细思考一下,你们之间的关系,到了你可以跟他求助的程度。

其次,先考虑一下自己,你愿意为了得到他的帮助而付出多少报酬(并不仅仅指金钱)?你能够给他什么好处?你能够拿什么东西跟他交换?

再次,从他的角度去考虑一下,他为什么要给你帮忙呢?是他人好,谁的要求都不拒绝吗?还是,他帮了你的忙,你能够满足他的某些需求?如果你什么都给不了的话,那你打算用什么来打动他呢?

俗话说得好,宁肯欠人钱也别欠人情。如果别人给与了你善意,一定要在力所能及的时候找到合适的机会回报给别人。

只有有来有往,你们的关系才会继续下去。

还可以很现实地说,成年人的友情,大都是出于等价交换。很多时候与其在那里抱怨对方人品太差连举手之劳都不肯给你,不如好好想想,为什么他不愿意帮你忙呢?

只有你自己拥有的筹码越多,才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帮助。也只有你有足够帮助别人的能力,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帮助你。

评论
热度(4)
©暗浮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