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UAPP

暗浮生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作家易中天:我擅长把握阅读节奏感| 书房_城市_好奇心日报 


摘录


Q:通史那么浩大,您的工作方式是什么?之前你提到迪弗的《石猴子》,您从那里学会了爬格子的方法。怎么爬?


不是爬格子。先得看书,看大量的书。搭个框架。你可以说,我的写作方式是盖房子。先三通一平,把土地平整了,道路修了,水管接上,电接上。三通一平,把素材搞清楚。然后做框架。做完框架以后,再砌墙,再装修嘛。


Q:有人说,读您的书,一本正好三个小时。


对。整个都是均衡的,我很重视均衡感。所以我在写作的时候,是设定了一个框子的。这个框就是每行 26 个字,每页 21 行。我就在这个框框里面写。除了极个别的,比如宋词那部分,因为有大量的词插进去,我就没管它了,其它的,都 6 页。


纸质书的印张是很重要的。在装订上,每八页一个单位。八个是一抓。所以你去看,所有纸质书的页码一定是 8 的倍数。8 页一个印张,然后滚筒印刷机一滚就是三千本,机器一叠就是 8 页。装订起来,这边切。最后一道是切,然后再包封面。我都知道。


Q:您在写书多久以后,知道这个流程?


我很早就知道了。我的主张就是,你干这一行,就把这一行所有的工艺流程全部吃透。这样才能够保证效率。


Q:您不会觉得形式是一种限制?您觉得您得顺着形式来。


你就不知道我的艺术观念。形式优先。形式决定内容。我不知道你学过文艺理论没有,以前文艺理论都说,内容决定形式,我是倒过来的,形式决定内容。


我认为真正的艺术家,一定是形式决定内容,那是真艺术家。一个国画家,可能就是毡子上铺了一张白色的宣纸,毛笔拿起来,啪,一滴墨滴到纸上了,这样他才决定是画一条鱼还是一只鹰。一个雕塑家,看到一块非常好的石头,然后他才根据石头的纹、石头的材质,决定把它刻成什么东西。这才是艺术。而且中国古代就是这样的,词,先有词牌,再往里填词。词牌是先有的,清平乐,沁园春。


这个当然要有手艺,你还得保证内容好啊。


Q:您为什么觉得形式重要?因为它有特别大的操控力量?


我告诉你,所有的读者,艺术品的欣赏者,首先是被形式震撼的,而不是内容。当你看到一幅画,首先是情调把你打动。你看不了那么细,然后你才会去看画的是什么。这才有抽象画存在的意义。抽象画是什么,就是纯形式。无标题音乐,纯形式。


文字也一样,文字的形式感太重要了。如果你没有语感,当不了作家的。啊,语感太重要了。


所以我的写作,我一定要找到第一句。否则我写不下去的。往往有了第一句之后,后面不知道什么,我就开始往下写了。


一定是语言指引着我。一定是第一句。


Q:司马光和王安石


人都是好人,道德都很高尚。所以我有一个观念,改革与道德无关。尤其是私德。不要把改革的问题扯到道德上去。但是可惜(叹气),传统史学都是贴道德标签的。


Q:我看您的书还有一个东西很有意思,您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解释。


准确的说是国家兴亡,匹夫无责。顾炎武自己也是这个观点。亡国和亡天下在他那里是两个概念。


Q:对您影响比较大的书有哪些,刚刚说的鲁迅算一个吧? 


算。还有《万历十五年》嘛。读了《万历十五年》,第一次知道历史书还可以这么写,那咱们就这么写吧。


Q:您看书的习惯是怎么样?


以前是一本书要一下看完,现在不可能了,现在每天看一点,每天看一点。以前都是要一口气把它看完,现在...


Q:您觉得跟同道朋友聊天会有长进的感觉吗?比方说您和邓晓芒关系很好。


那当然会有。


Q:你们在念大学的时候就会经常讨论,那时候大概讨论什么呢?


学术问题。哲学啊,康德,黑格尔。


Q:那时候不是流行萨特吗?


流行萨特,我不跟流行走的。


我只看古典哲学,现代哲学不看。我觉得哲学问题康德、黑格尔全解决完了,其他剩下的都是扯淡。我不看。有了康德、黑格尔,还看他们干嘛呢。西方现代哲学家一律不看。海德格尔,哦呦那时候年轻人海德格尔流行得要命哦。


Q:您这么多年都还保持跟以前、或者现在做学术、做文化相关工作的朋友交流的习惯吗?


没有了,现在已经没有了。年轻时候的那种讨论蛮好的。而且毕竟是学生时代嘛,年轻嘛,有的是精力和时间,现在时间和精力对于我们来说是奢侈品啊。花不起,花不起。


Q:但这个时候出版社还催着你。


我要等我自己想好了。他们催我才不管它。等我又有冲动了,或者找到了什么第一句之类的。比如说,我现在有好几个要写的东西想法都在了,第一句谁先出来,就谁呗。


Q:您一天中精力是怎么分配的?


这东西我跟你讲,关键在于效率。因为我是理工科的。


我曾经到杭州,他们杭州一家媒体迅速地发现说,易老师我怎么觉得你像个理工男。我说,说对了,理工科的思维。和我合作过的人都知道,比方说,我会说你是几点几分到,嗯,一定是这样的,精确到分。我不能浪费时间的。


Q:您挺像制片人的。


我觉得我更像一个总经理。反正我当不了董事长哦,只能当总经理。我会把所有部门都协调好。如果我要出去一次,所有地方都要讲清楚,你全部都要给我回馈:我几点几分到哪,什么交通工具,谁接,谁送。如果我出去演讲,我住在什么酒店,从酒店到会场多少分钟,是步行还是坐车,全部都要给我讲清楚的。



来自https://www.flipboard.cn/articles/http%3A%2F%2Fwww.qdaily.com%2Farticles%2F52774.html%3Fsource%3Dfeed?section_id=flipboard%2Fcurator%252Fmagazine%252Fi-psK5VXTkCVTIDk5KxnzA%253Am%253A534800569



评论
热度(2)
©暗浮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