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UAPP

暗浮生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连岳:如何理解任正非先生的资本观


摘录


市场经济,没有资本根本无法运行,任何反对资本的观念都站不住脚,一家公司没有资本就像一个家庭没有钱,寸步难行。

 

任正非先生的意思是,我自己有足够的资本,所以我不想接受其他资本,接受了,就得考虑其诉求,有些事就做不了。这样就容易理解得多。别人投资,当然要回报。而按人性,回报当然越多越快,越好。而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家,有些快钱不能赚,赚了有损自己的长远利益,有些投入必须有,否则公司就会失去竞争力。如果资本理解,那无冲突,如果资本不理解,那么,就需要大量的说服工作,甚至有冲突,而理解任正非先生芯片研发备胎计划的资本,估计没有。

 

很多企业家会牢牢掌握对企业的控制权,即使自己的股份少,通过投票权与否决权的设置,他也是绝对的主人。但就是这么强势的人,资本不理解其长期战略,持强烈的批评与否认态度,也是一种干扰和痛苦。如果自己有充足资本,那又何必呢。

 

我们在媒体上见的创业模式,可能过于单调,无外乎一个人有了某个创意,资本投入,不计成本烧钱占领市场,然后上市,资本及创始人变现退出。这些公司,如果无法盈利,一直亏本,其实上了市也是要死的。更多公司,未必追求上市,实实在在盈利,不断增加竞争力,争取活得久一点,活得好一点。他们一般也不会喜欢外部资本的介入,自己有资本,是很爽的事。

 

资本不是无差别的钱,是掌握资本者的品格与三观的体现。市场上的长久合作,表面上是交易,后面有对其品格的尊重,有三观的契合。对自己公司有绝对的控制权,才有这个主动权,否则,你不喜欢的资本就会骚扰你,甚至控制你,为了所谓的快钱,逼你做一些三观尽毁的事,去找谁哭诉?

 

阅读全文请点击↓


来自:https://mp.weixin.qq.com/s/XRV8DhLhIZONE7UvphZmUw

评论
©暗浮生 | Powered by LOFTER